無論你是想在亞馬遜、Google Ad、Facebook 或是 Instagram,甚至是 YouTube 平台上投放廣告,剛開始接觸廣告世界的時候,一定會對一堆廣告專有名詞很陌生(例如:CPC、CPM、CTR 等)。不過不用擔心,本文將深入淺出的教你了解 CPM 的意思,以及基本的操作概念,讓你可以更聰明地規劃廣告配置來降低廣告費用,把你的每一筆預算都花在刀口上!
CPM 是 Cost Per Mille 的縮寫,意思是「每千次曝光成本」,更白話一點就是,你的廣告顯示給人看一千次的費用。比如說,如果 CPM 是 60 元,那麼每顯示給觀眾看一千次,你就需要花 60 元。要特別注意的是,有些人可能以為 CPM 是曝光給一千個人看,但其實廣告可能會有同一個人重複看 2-3 次的情況,所以精確來說,CPM 曝光了 1000 次,不代表曝光給了 1000 個人看。
計算 CPM 的方法很簡單:
CPM = (廣告總成本 ÷ 曝光次數) x 1,000
舉個例子來說,假設你在某平台上投放了 4,000 元的廣告,並且獲得了 80,000 次曝光,那麼 CPM 就是 (4,000 ÷ 80,000) x 1,000 = 50 元。
很簡單,對吧!
你可能會想:「廣告就是花錢而已,我只想讓更多人看到我的產品或品牌,為什麼還要關心 CPM 這麼複雜的資料?」如果你投放廣告的規模比較小,那對你來說影響可能不大,但是現在多數的商業活動都需要透過廣告曝光來吸引流量,許多中小企業一個月的廣告預算都是數十萬,了解 CPM 的概念才能幫助你節省廣告費用。
瞭解 CPM 好處如下:
以下是一個廣告預算規劃的例子,透過不同平台的 CPM 即可計算出需要的廣告預算:
CPM 當然不是唯一的計費方式,還有 CPC(每次點擊成本)和 CPA(每次行動成本)等常見的計費方式。那它們到底有什麼區別呢?
這是沒有固定答案的,因為 CPM 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,以下簡單介紹幾個影響因素:
1. 廣告平台:不同的廣告平台就會有不同的 CPM。例如,由於目前 TikTok 還在新生推廣期,所以 CPM 比 FB 便宜非常多,但是 TikTok 的受眾年齡層較年輕,不一定所有商業模式都適合。若有投放 TikTok 廣告的需求,歡迎預約 EcomPlus 諮詢相關細節:https://www.ecomplusco.com/tiktok-shop
2. 目標受眾:不同的受眾,CPM 價格就會不一樣,有些受眾的購買力比較高,所以每個廠商都希望把廣告曝光給他們看,那麼 CPM 成本就會比較高。
3. 廣告版位:不同的廣告版位,CPM 價格也會不一樣,一切都是依照競爭程度而定。以 FB 和 IG 來說,動態消息(Feeds)的效果通常最好,所以 CPM 價格也不會太低。
4. 廣告素材:站在社群平台的立場,廣告太多而且廣告品質太差,讓使用者感到厭煩,使用者就會離開,所以如果你的廣告素材表現太糟糕,使用者不願意按讚互動,那麼你的 CPM 成本也會飆升。
總結來說,目標受眾越精準、競爭越激烈,CPM 就會越高。
了解 CPM 的概念後,那我們該如何有效地降低廣告預算?EcomPlus 為你整理了 5 個小技巧:
Q1: CPM 這個方式適合所有行業嗎?我賣的是小眾產品,CPM 會不會太高?
A: CPM 主要用於衡量曝光成本,它並不區分行業。不過,對於小眾產品來說,由於受眾範圍較小,可能會面臨較高的 CPM,這是因為競爭者少,平台會提高曝光成本來達到效果。此時可以選擇更精準的受眾來控制成本。
Q2: 我應該選擇 CPM 還是 CPC 計費方式?
A: 這取決於你的廣告策略,如果你是想增加品牌曝光,CPM 會更適合;如果目標是提升銷量或點擊數,CPC 或許會更有效。
Q3: 如何降低 CPM?
A: 降低 CPM 的方法包括優化廣告素材、選擇較少競爭的廣告版位,或進行精確的目標受眾設定。
Q4: 怎麼知道我的曝光是不是有效的?只是被看到了,並不代表有人感興趣吧?
A: 要確保曝光品質,除了留意 CPM 外,也該關心廣告的點擊率(CTR)以及轉換率(CVR)。如果曝光後有較高的點擊和轉換率,那麼就能確保這個廣告的曝光是有價值的,也可以根據受眾的反應來進行調整。
廣告投放不要一味追求便宜的 CPM,而是要根據你的目標、受眾和平台來調整預算。測試不同的廣告策略,根據廣告表現的數據不斷優化,才能讓每一分廣告費用都花得更值得。